今天依然是怕被捶的狐

我又活了@( ̄- ̄)@

读了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感觉和《圣经》里耶稣受难的故事对比起来看很有趣,最近忙到晕头转向,无心阅读,无心写作业干着自己不愿意干的事情……一切都背离初心的感觉真的非常不好,扒拉一点东西安慰自己@( ̄- ̄)@。

人类的一切智慧是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的:“等待”和“希望”

所谓"等待",所谓"希望",凭空而存终究是如风沙过眼,可当有一样东西将他点亮,那便会有万朵星辰于夜空崩塌,流做火树银花。

点燃唐代斯的"等待"与"希望"的,是复仇女神手中浸了蝮蛇毒液的火炬。

这是一个盲目的世界,黄钟毁弃,瓦釜雷鸣,好人不一定有好报,坏人也不会得到应有的惩戒,没有绝对的善,也没有全然的恶,一切皆无定数,这世上唯一不变的,除了天上星辰,地上尘土,别无他物。

因为饱尝了人性之恶的鸩毒,眼里不再有纯真,因为不曾被任何人拯救,却也不肯就此放逐伊甸之东,所以徘徊于人间与地狱的夹缝之间,并将它当做第二个天堂。

或许,这世间根本不存在拯救你的真主,得道之法,唯有自救。

唐代斯是被命运扼灭了一切,靠着自己的鲜血获得重生的,复仇之子。耶稣基督因为受难而复活永生,升天得救,拯救深陷原罪的世人,这是圣子的定数;而基督山伯爵则绝非圣人,他本没有救济世人的重任,一手将他送入狱的那三个甚至胜于犹大的恶人,他们人性中的七宗罪,将一个胸怀赤子之心的天真少年,火淬冰冻打磨了整整十九年,用黑暗与仇恨铸炼了这个绝非天使的圣人,绝非恶魔的撒旦。

耶稣基督为拯救世人而重获新生,基督山为善恶有报而重获新生,牢狱中教他学识,赠他宝藏的神甫,大约就是耶和华一般的存在了——因此他称他为"父亲"。《基督山伯爵》综合了宗教色彩与现实主义,把一个血淋淋的世界,用浪漫的笔触娓娓道来,同时也陈述给世界,在这个黑暗的时代之中,唯有金钱与权利,才能统治人心,唐代斯在越狱之前,是弱小的,因而他受尽侮辱欺骗,在获得了让人望洋兴叹的珍宝之后,他从此强大。

我是不认为"原谅别人就等于原谅自己"是多么正确的一句话,也厌恶假清高的反金钱主义。因此对那些被所谓的"鉴赏家"对《基督山伯爵》中嗤之以鼻的"过度复仇"与"金钱主义",反倒觉得欣赏。可以容忍你动邪念,毕竟这世上没有不染罪恶的纯善之人,但劝诫你,永远不要给别人制造痛苦,时间不是可以冲淡悲哀的清水,而是将不幸发酵的酒精——是魔鬼的血液,这种对受害者精神的折磨是永久的,所以复仇者的利息必将追加,这是毋庸置疑的。不是所有的人都有一颗如圣人一样大慈大悲的心,直接夺妻,间接杀父,剥夺自由,已是人间大恶,唐代斯经历的是人间大不幸,他的复仇无过之而有不及,这是大仲马为我们呈现的,真正意义上有现实主义色彩的乌托邦世界——有黑暗,有铜臭,有荒淫无度,也有救世之光,善恶固在,因果有报,这才是可以真正存在于世的伊甸园,是真正可以通过人们双手创造诞生的,理想的世界。

接受黑暗,是比追求光明更为坚毅的永恒的伟大。是那些绮罗簇拥饱尝蜜糖的贵族,那些不曾见过沧海桑田固守井底的俗人,那些手捧黄金祈祷圣贤的伪君子所从未见过的珍奇瑰宝。

对于唐代斯来说,金钱与名誉,只是维持复仇梦想的媒介,是在这个强权世界撑起一副脊梁骨的基石,除此之外,它们与路边尘土毫无区别,因此这绝非金钱主义,若是非要扣一个这样的帽子,那错的只能是世界,是人随着时代变,而不是人改变时代。

让恶人自食恶果,绝非是一种错误。生于这样一个时代,没有它看重的一切,谈何复仇?无知的盲目感化不可能解决一切,不然为何会有犹大?大仲马告诉我们的,是现实,是如何利用现实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不是天马行空的浪漫主义,叫醒那些一味白日做梦的空想家,着手将自己的梦境变作现实,可以做个美梦是好事情,证明你还有希望去幻想,去等待,噩梦也不要紧,毕竟只要心怀希望,你终究会醒来。

我不怕蛇蝎心肠,只怕不曾见过希望。没有希望的等待终究是徒劳无功的迷茫,而没有等待的希望,终究是空想的海市蜃楼。

我曾经以为这世上最好不过春暖花开,阳光明媚,在习惯了黑夜之后,却看到了星辰满天,皓月当空。

愿你在希望中坚持等待,在等待中心怀希望,忘川虽长,仍有彼岸;人生虽难,不变归途。


评论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