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依然是怕被捶的狐

随笔

总有那么天,我会把世人扔向我的一身石子抖落,让它们迸溅作满天星辰。
把一纸苍白的试卷抛弃在桌上,逃出教室,在带着暖烘烘湿气的阳光里,我的大一结束了。
一年前的今天,我和自己的幻想一起把我的未来押在了如今的大学,没有无奈,也没有遗憾,因为这全盘是我一个人的决定,没有人干预,这是一个蓄谋已久的决定,就算输的一败涂地,我觉得自己还是能买的起单的。
幸庆的是我是一个天生不知道后悔为何物的人,所以之后不管经历了什么样乱七八糟,让我精神都险些崩溃掉的事情,倒还是可以哭着把路走下去,路是我选的,那就是我的路,哪怕是在火池冰床上,我也可以一头闷走到黑,只要我仍相信火焰的尽头是烟花,冰川的前方是极光,哭够了不管多惨淡,还是有力气笑笑的。像一个拾荒者,捡起散落一地星星点点的希望,转身就进了人生的赌场,一笔一笔的输,又一次又一次的去押注。希望这种东西,倒是这世界上最廉价的物品,你只要费心想想,总会有的。
所以我的世界不管多贫穷,却从不缺少希望。
我是靠幻想和希望喂养长大的孩子,离了哪一个灵魂都活不长久。
如果当我打开自己的那一扇门,在那片广阔的天地下,看到的是世人嫌恶的嘴脸,听到的是侮辱苛责的语言,嗅到的是汽车尾气和雾霾的颗粒,如果这样的我并不被世界接受,如果这样的我也在摒弃这个世界,那么我甘愿舍弃这一切,舍弃所有的,与这个我门外的世界有任何联系的一切。没错,就像每个星球之间都有摆脱不了的引力斥力,这个宇宙中没有绝对的自由,但相对的自由却是人可以给予的,至少我要享有单属于我的那份相对的自由,既然没人愿意给我,那我就先自己创造吧。
把那些无关的人,无关的事清除出我的世界,在安静的土地上种上花,栽上草,都挂上彩色玻璃的珠串,还要挖一口湖。
这就是我的世界,它虽然小,却足够漂亮,能让我无忧无虑的活下去——如果是单靠外界的话,我可能会死于缺氧。
画地为牢,就是这样了。只是不知道是我在铁栏的那边自娱自乐,看着世人奔波,还是别人在铁栏的这边嗤笑我井中之蛙,一辈子走不出自己画的圈。
总之就是这样,这一年,是我这么多年,经历过那么多苦难之后过的最挣扎,最矛盾的一年。我不憎恨它,亦不感激它,它只是我平淡无奇的人生的一部分。也许每个人总有那么段时间被生活折磨的扭曲困惑失去梦想,但请相信至少你比希望要昂贵一些。
对我好过的人,我心怀感激;伤害过我的人,我绝不原谅。这不会是心结,而是尊严。我是玻璃心没错,但可惜里面的核是金刚石的。
这一回真的是"撒由那拉"了,我将回归自己的世界中,我将不会再打扰那些门外的人,也请那些好的,坏的,善的,恶的,美的,丑的一切本不属于我世界的事物都出去吧。
我会试着放弃那些似乎不属于我的,但愿能以一颗澄明的心好好过完我剩下一半的十八岁。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