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依然是怕被捶的狐

随笔

今天阳光很好,我从一团乱麻里挣扎出来,胃被电风扇冷冷的风吹的抽搐的痛,但还是想要记些东西。
"再少几分甜美,少几分优雅,少几分妩媚,少几分姣好吧。但绝不要嫉妒,不要流泪。"
我有两个很喜欢的英国诗人,一个是能写出"我愿做无忧无虑的小孩"的拜伦,另一个,是阿尔弗雷德·道格拉斯。
他是百合花一样的美少年,是王尔德至死不能忘怀的,妄图想要倾尽一生守护的,浓艳,明媚,又清纯的"波西"—— 他是奥斯卡眼中人间至美的化身。
令人称奇的是,这个被维纳斯与缪斯所触碰过的少年,明明有着最适合侍奉上帝的天使的绝美容貌,却是不折不扣的魔鬼品性:任性,敏感,乖戾,极端的自我与暴躁。可这瑕疵就像被罗丹砍断双臂的维纳斯,在美丽突兀的映衬下反而显得愈发的可爱。
这里我不想多说王尔德,因为已经有太多人将他的一生风流韵事咬文嚼字的琢磨了成千上万遍。我只想谈一谈道格拉斯,那个不止是王尔德的波西,还是一个诗人的阿尔弗雷德·道格拉斯——至少在我看来,他应是一个在诗歌史上应该被提及的名字,而不单单只是出现在王尔德的生平简介上的惊鸿过影。他应该作为一个诗人像兰波,像魏尔伦一样被记住,而不是仅仅作为王尔德的情人——毕竟他曾有过那么梦幻的人生,曾写下那么美丽的诗篇。
波西,这个有着玫瑰一般骄傲锋芒的少年,一生所爱,不过几首诗,一个人。
记得读到过一位名家的评论,他说波西的诗,唯有莎士比亚与雪莱可以比拟。说是莎士比亚多少有些夸张,但至少在我心里,小波的诗在美感上是不逊雪莱的。
"那里有以泉水为源的池塘,幽黑且平静,那里有白百合,番红花,紫或白的紫罗兰,那里有蛇一般的贝母,茂盛的,自由的野草,透过那绿色的罗网,羞涩的蓝色眼睛在阳光中闪烁。"
家族显赫却有着阴暗的精神病史,父亲暴虐粗俗,母亲软弱病态,兄长与执政官员撇不清关系最后自杀,波西不是王尔德眼中完全纯洁到一尘不染的百合花,更像是这泥潭里长出的一枝毒玫瑰——美丽,却罪恶。可玫瑰终究是玫瑰,鲜红的宛如心口朱砂,清香的让人闻之忘俗,哪怕双手被根根利刺扎的鲜血淋漓,却也是无法说出"后悔"二字。如果小波能出生在寻常人家,能从小就被人紧紧保护,他或许不会那样无助,那样孤独,那样渴望被爱,却羞于被爱;他或许可以生活在自己幻想的伊甸园,永远像个天真的好孩子一样,写着诗,做着梦,安定而简单的过完一生,永远不用背负太多的黑暗与压抑。
可是,命运把他扔在了充满着污垢的绮罗丛里,从此,白玫瑰被染了血。
这个天性纯洁的孩子,被命运拿走了所有被爱的权利。在最应的到认可与赞美的年纪,小波的世界里,似乎只有疾病,死亡,丑闻,与无边无际的黑暗——一双本最应该看见光芒的蓝眼睛,还没有睁开好好看看这个五彩斑斓的人世,已被反手蒙蔽——没有看见过白昼,便把这无尽黑夜里的月亮当做了太阳。很难想象一个小小的病弱孩子,曾是怎样的痛苦,怎样的悲伤,又是怎样的强大,才可以在这样一个污秽的环境里安然无恙的长大。小波以后种种让人嗤之以鼻的风流,背叛,薄情大致与他幼年所面临的扭曲的情感世界脱不了干系。
"他用金子般的声音。那没有拍子的音乐。在尘凡中找出隐藏的美。在空虚中变幻出奇妙。直到平庸的事物披上华装。整个世界都被陶醉。在那扇紧锁的门外。我悲悼着他随风而去的言辞"
很多喜欢王尔德的人都在问一个问题:"波西到底真的喜欢过王尔德吗?"
小波可能从来没有喜欢过王尔德,但是他真真切切爱过王尔德。毕竟。若是喜欢一个人,你可以只是心里存着一份好感,可以不言不语自我欣赏;你而爱一个人,你必须要付出一颗真心。人们只看到的是王尔德爱波西爱的痴狂,爱的如疯如魔,金钱不要,名誉不要,地位不要,倾尽天下只为博卿一笑。而波西似乎只是一味的接受,一味的任性,一味的无理取闹,自私的像是只会顾影自怜化成水仙的少年。
可谁又曾看到过,小波是多么的眷恋,依赖王尔德。这朵骄傲的玫瑰,在因自己王尔德入狱后,背负着社会给予的耻辱与压力,被父亲拳脚相加,给兄长下跪,就连给王尔德写的信都被扣留——身在狱中的王尔德自然不知道这些,波西也不曾向他提起过自己的委屈,他想要永远都在那个人的心中,做一朵盛开的,红的张扬倔强的玫瑰。因此在王尔德盲目的指责他薄情寡义,才会如此愤怒,用刻薄的话语维系着自己的爱与骄傲——两个人都喜欢美,喜欢艺术,喜欢人世间的所有纯洁的感情,却都又是如此的偏激,如此的敏感,如此的占有欲强烈——一个想占据世间所有的美好,一个则想要占据世间所有的爱。波西不断地自我折磨,也在折磨着自己深爱也爱着自己的王尔德。“波西一直只是个孩子,从未长大。”王尔德是最懂他的人,小波一直以来只是不断的怀疑自己是否值得被爱,也在怀疑别人是否真的在爱自己,因为从来不曾抓住过希望,所以在轻易的拥有幸福之后,反而愈加的患得患失,这边是小波一直以来的纠结。
他太容易受到伤害了,所以也将自己保护的太好,好到一个人都走不进来,把旁人赶的远远的,只留一个王尔德在门口守着。他不断用狠毒的话语刺激着王尔德,为的只不过是不断确认这个人是不是还是一如既往的爱着他,从而获得一种满足感。
"用来交换可怜的金钱和无谓的碎屑。为那些僵硬而又冷漠的遗忘而感到懊悔。我应该永久为你衣着丧服。将我的灵魂钉在永恒的十字架上"
小波对王尔德的死永远是无法释怀的,可是生活却还得继续,王尔德走了,没有人再珍惜这朵玫瑰,他被红尘踩在脚下,蹂躏的失去了颜色,抛弃了骄傲,依靠着诗歌的庇佑苟且偷生。
王尔德的这朵玫瑰终究还是枯萎了,凋谢在沟渠里,唯有香如故。
我们在阴沟里看了一辈子的星星,却还终究是蝼蚁一般的凡人。
(再被屏蔽我就掀桌子,掀桌子!!!┻━┻︵╰(‵□′)╯︵┻━┻)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