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依然是怕被捶的狐

海棠无香却有情 --关于解语花

停笔了好久,突然又开始想写东西。这一次,不想写别的,只想谈一谈风花雪月,在记忆里故乡的轮廓还没被长安的城墙遮掩时,追忆一追忆那朵开在尘世的西府海棠。
"今天要下雨,流血的天气。"不知道这血,究竟是死人身上残余着的淤血,还是解家小九爷心口上的伤淌着的殷殷心血。
唱遍了姹紫嫣红,海岛冰轮,不为唱戏而唱戏的他,却把自己的一生活成了一场大戏。尔虞我诈,炎凉交替,世间上的凉薄丑恶,在他的舞台上一幕接着一幕的演着,他坐在台下,淡淡的笑着,将这可笑可悲可怕可恨的一切咀嚼,吞咽,用自己的年华将这一堆腐坏的东西消化掉。或许,他从来不是主角的那个人选,也从来不曾想过要当主角。九门风云跌宕错乱,解家树倒猢狲散,家族的一切意外的被托付于只有八岁的他,从此,似乎便与"天真"二字再无缘分。
可是,解雨臣始终是那个解雨臣,解语花也好,小九爷也罢,任他唱尽红尘,算尽机关,一人扛起解家在善恶难辨的路上一路走到天黑。他还是当年那个明媚的笑着的小花,同吴邪相伴相随;他还是当年那个温柔似水的花姐,给秀秀掐下最美的花。人们都说吴邪是这个世界上最天真的人,花儿又何尝不是一个天真的人?他们都只见他一人撑起解家的孤寂与伟大,不曾见他人戏不分的痴醉;只见他说"遇见王八丘,直接打死,算我的。"这句话时的霸气与决绝,不曾见他听雨阁楼时的疲倦与漠然;只见他与老六周旋嬉笑怒骂的聪慧与城府,不曾见他年幼时在崭新的四合院里踢着毽子时难得的惬意与安宁。
虽然背负着太多,承担着太多,有太多的不甘与身不由己,解雨臣看似苍白的被解家架空人生里,多少因为一份小小的私心留下了一寸阳光。吴邪的出现,让他又看到了当年那个不谙世事的自己,简单,善良,天真的近乎傻。他是活成了解语花,活成了解当家,活成了九门里最出息的那个,笑面迎人,为了家族可以不惜一切。但他从未不是解雨臣,从未不是当年的小花,他护着吴邪,护着秀秀,护着当年的那个自己。这双手,脏了就脏了吧,至少心还是干净的,他们的眼里都还是纯真的颜色。解雨臣,无论周身有多少不堪入目的事物,他都可以带着一身的尘埃全身而退,用一种充满着艺术的行为,让经鲜血润泽的海棠盛放在污秽之上,这样,他们看到的只是染了血迹的死物,而不是鲜活的黑暗制造的恐惧。
是啊,若是不曾生在解家,他会不会活成又一个天真?从小有人保护,有人疼爱,不会寒冷,不会饥饿,纵使天塌下来也有人扛着。可是命运却告诉他,他不能。命运让他过早的失去了童年,看惯了人世的险恶,硬是练就了一副能扛起一切压力的傲骨。花儿是坚强的,他二十六年的人生经历了许多人一辈子都不可能遇到的悲欢离合;花儿也是脆弱的,面对命运的安排,他只能苦笑着顺受,做一个解家当家该做的所有。
花儿的骨子里,终究是一个极端的理想主义者,他是有艺术家的那种“干一件和现实生活完全没关系,也没人能理解我的事情”的叛经离道脑筋的。现实能逼他在表面上妥协,双手沾血,双眼蒙尘,却无法控制他的心。他一次又一次的为吴邪赴汤蹈火,哪怕搭上身家性命,怕为的倒不是吴邪的那一条命,更多的,是好奇当年的自己如果有人以命保护,有人尽心照料,会不会不会如今天这般堕入深渊?
护住吴邪,这是花儿此生唯一一次做出的与命运相违的一件事。
“如果我是你三叔,也许我有办法让你继续天真下去,可惜我不是。小三爷,面对现实吧,这是你自己的选择。”
花儿自认为自己已长大了,不再天真了,却不知道,那天真是刻在骨子里的,任岁月侵蚀,风霜洗礼,竟是不改颜色的。身在现实,心却在梦幻,明明不曾失去天真,却还在自己骗着自己,告诉自己那一切早已经死去了。
花儿他艰难的走着,丢了很多东西,却唯独不曾失去天真。

评论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